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香港家書 趙永佳: 課程單向灌輸難影響年輕人身分認同

香港電台香港家書」 (2016-12-31)

Colin:
        最近你的中史老師致電給家裏,通知我們你「詐病」缺席了一次測驗。爸媽知道之後當然驚訝,因為你今年升中後,學校生活愉快,沒想到你會逃避測驗。但回心一想,中文、中史從來都是你的「死穴」,中史科「出事」也不能完全算是意料之外。今次,除了媽媽和你詳談為何「逃避可恥,更沒有用」之餘,我也出馬和你一起溫習應付補測。不過,把教科書拿來一看,就完全明白為何你要逃避。
        我把學校的工作紙找來看看,發覺需要記誦太多史實,而非理解與分析。你的「記性」素來並不太好,一下子升到中一,便要你記這麼多資料,難怪你有逃避的念頭。我唯有督促你多溫習,用腦圖等方法幫助你記憶,從內地網站找來模擬試題複習,再以歷史漫畫作「補充閱讀材料」,令你信心大增,最終補測也順利完成。後來中史老師再致電我們,說你悔改態度誠懇,她也相當欣慰,你最後測驗的分數,我們反而沒有談及。
爸媽覺得你在中史科碰到的問題,應該不是個別的異例。中史課程設計上的缺陷是全港問題,亦不能說是你的老師或學校的過失。我們對你測驗零分的懲處,也沒有意見,但初中中史科要不要讀,又如何教,是現在社會上一大議題。在與你溫習過程中,我想起最近社會上有聲音指我們是中國人,所以一定要讀中史。我看到你的苦況,就想到「如果做中國人就要這樣讀歷史,不如不要做中國人了!」
我不知道你是否明白甚麼是身份認同,甚麼是港獨,但社會上有些人,每當談及這個問題,都說是因為我們的教育制度有毛病,指中史並非必修科,高中通識「教壞」年青人,又或者國民教育做得不夠。
我覺得這些說法都有問題。首先,歷史是我中學時代最喜愛的科目,所以我非常支持中學生都讀一點歷史,包括中史。一方面,我知道絕大部份學校初中其實都有修讀中史,根本無須小題大做。另一方面,我們可以看到,設計得不好的中史科,對同學們建立身份認同傷害可能更大。同樣,現時高中的中文科,也弄得非常艱深,甚至成為「死亡之卷」。中史和中文科的問題,可能才是新高中出現後,切斷了本港年青人和中華文化連繫的「罪魁禍首」。的確,如果我們的青年人害怕中文,不愛中史,要他們建立中國身份認同,又談何容易?
至於通識,你知道我一直參與設計高中通識科課程,我也有話想說。所謂通識科教壞青年人的指控,實在是子虛烏有。我有很多學生在中學任教通識科,他們告訴我現在的年輕人到了高中,在傳媒或社會事件影響下,或多或少都有點「本土」。若說本土思潮,甚至港獨,是通識科所致,可能是太抬舉該科的影響。有人又說通識課程內容通常會觸及中國的黑暗面,也會對學生有不良影響。不過,現在就算主流媒體也充斥著很多有關中國的負面消息,通識科的責任就是要在課堂上讓同學可同時認識中國表、裏兩面,說明中國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發展中國家,好讓你們面對大量中國負面消息時,不會出現思想混亂。香港不可能控制信息流通,這幾天假期中和你在家裡看電視新聞,也有不少像北京霧霾與「膠米」般的新聞,我也打算找機會和你做些「多角度思考」以增加理解。
又有人說,要加強國民教育,讓學生認識中國強大和中華文化的淵博。我同意某種形式的國民教育是必要的,但面對如你們這一代的年青人,一天到晚都受本土思潮衝擊,「大人」不可能單方面地傳授「正面」訊息。因為每當你們認為我們「說教」時,就會「轉台」,甚至「熄機」。這點,我當年在教會學校唸書時就有很深體會。
我明白中國對你們和對我們,有很不同的意義,要拉近我們兩代在這方面的距離,作為「大人」應該要小心行事。我認為,不是「加強」國民教育、取消通識、中史「獨立成科」就可以替你們建立身份認同。現在國民教育的問題,不是做得不夠,而是方向和手法不對。好像有一年暑假,我把你送到深圳參加一個兩星期的足球夏令營,你回來後也告訴我們,覺得內地小朋友其實和香港的,沒大差異,但球技和數學都很好,對中國就有更立體的感覺。
這種印象,再加上你平時還不太上網和看新聞,可能才解釋到為甚麼最近當我問你是香港人、中國人、或兩者皆是時,你會回答是「兩者皆是」。我很高興,你對中國能抱開放態度。我不要求你最後一定要有怎麼樣的身份認同,但我心底希望你還有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機會。你的中史老師很好,知道你愛看漫畫,就「罰」你在讀完歷史漫畫之後,跟她分享讀後感。我相信,如果每位中史老師都能注重如何提起興趣,而不是背誦史實,中文科又可以令你感受到中華文化和文字的美麗,再加上將來有更多機會通過通識科,或實地交流全面認識中國,你一定可對中國更有感情,更有機會成為生活在香港的中國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